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教改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就业指导  合作交流  双创教育  校友之家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管理文件 
 下载专区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培养方案>>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校企合作项目)培养方案(2018级)
2021-05-27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软件专业基础,熟悉软件开发规范和系统工程方法;具有较强编程技能,能够从事计算机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的设计、开发和项目组织管理;具有健全的人格、宽广的知识面、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工程型、应用型、开拓型高级IT人才。

二、专业人才培养规格

软件工程专业是一个理论性和实践性极强的专业。为此,该专业采用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的模式,与中软国际展开深度合作,依托其技术优势、行业背景,以“5R”(即真实的工作环境、真实的项目经理、真实的项目案例、真实的项目压力、真实的就业机会)人才培养体系为基础,以平台管理为支撑,以真实项目为驱动,通过实行CDIO全新工程教育模式,实现“做学合一”,使得学生在联合培养过程中获得更多的专业技术和实践能力,积累项目经验。因此,要求学生在掌握数学、逻辑、数据结构、算法、计算机体系结构和系统软件、软件工程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技术基础的基础上,通过实践技能训练和课程设计等环节,提升综合应用能力;通过对软件工程和项目管理等相关课程的学习,以及企业级实战项目训练,掌握现代软件工程的知识体系和最新发展趋势,掌握快速有效地开发能满足用户需求的优秀软件产品的工程方法,成长为真正符合企业需求的高素质软件人才。

(一)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基础性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方法;具有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应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籍和资料。

3.应用开发方向应掌握计算机软件基本理论知识,熟悉软件开发和管理技术,能够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和软件项目管理。

4.Web前端开发方向应掌握新一代移动互联开发技术,熟知移动互联产品研发平台、研发思路、开发流程,具备较强的开发应用能力。

5.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6.具备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的能力。

7.熟悉本专业方向或有关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其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8.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和创新意识。

(二)本专业毕业合格标准

本专业学生应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美等各方面的要求,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的学习、实践环节训练和课外技能训练与创新实践。修满175.5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程34学分、综合素质选修课程12学分、自然科学基础课程17学分、专业类基础课程33.5学分、专业类课程19.5学分、限定性选修课程9.5学分、非限定性选修课程10学分、实践教学环节40学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合格,方可准予毕业。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导论、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等。

主要方向专业课程:

1.应用开发方向:Linux系统开发与管理、软件构造(JAVA高级框架)、设计模式、系统性能分析与优化等。

2.Web前端开发方向:PHP基础、Web前端高级框架、软件构造(PHP高级框架)、 HTML5 CSS3与JS技术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和专业实验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践、JAVA程序开发实践、JAVA EE体系结构及程序设计、Linux开发与管理实践、软件工程实践、项目实践、毕业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企业级项目实训。

五:学制、授予学位和相近专业

学制:四年。允许在校学习4-8年。

授予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有关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相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附:软件工程专业(校企合作项目)教学计划表

附:软件工程专业(校企合作项目)四年教学进程表

附件【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校企合作项目)教学进程安排表.pdf已下载
附件【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校企合作项目)教学计划表.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软国际互联网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