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特色

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资源优势,按照“共建共管、分工合作、良性互动”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共同探索“深度融合,互利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积极共建创新型并集“学、研、训、产”四位一体的IT人才培养模式。以平台管理为支撑,结合“三双培养”(即双师资、双课堂、双基地)与“人才就业服务生态链”,理论基础和实践并重,通过建档、教学、实训等环节,培养信息化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职业素质高、适应能力强,具有创新和创业精神的工程型、应用型优秀IT人才。

1.“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

学生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植入企业实践课程,大学四年级作为“准员工”进入中软国际实训基地进行项目实训。“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成为全国范围内校企深度合作培养工程型、应用型人才的典范。

2.“适应性”的课程体系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定义符合行业要求的培养目标,制定与培养目标相一致的课程大纲,并根据前沿应用技术及人才需求变化,动态更新专业课程及项目案例,实现培养目标与前沿需求接轨。

把专业课重点放在核心技术方面,通过对实践类课程工程化改造,每学期开设工程项目实训环节,再从知识、能力、职业素养三个维度系统设计课程内容,设计多课程协作的集中式、模块化项目驱动的课程体系。

3.项目驱动式CDIO工程教学模式

为学生提供一种建立在真实产品和系统的构思-设计-实现-运行(CDIO)过程的工程教育模式,突出培养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创新能力、人际沟通、团队协作和整个CDIO全过程能力,实现 “学中做,做中学,做学合一”, 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积累项目经验。基地的项目经理针对学生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讲解,提供有关技术难点的参考资料和建议,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和自我解决问题能力,为以后的工作和持久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4. 5R(5Real)实训体系

企业级项目实训以“六艺、二技、二专”为实训课程体系设计的技术核心,以5R系统为实训指导原则,为学员提供真实的企业环境、真实的项目经理、真实的项目案例、真实的工作压力、真实的工作机会,利用行业经验及资源,快速培养学生开发项目的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确保一次性高就业率。

5.2.0人才服务体系

从学生入学,实行教、职、测、评四位一体的人才服务体系,强化人才测评,共性与个性结合,对人才分类指导。规范职业素养课程体系化,多维度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