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教改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就业指导  合作交流  双创教育  校友之家 
通知通告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学术科研 
 学生工作 
 就业指导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通告>>学生工作>>正文
关于我院本科学生2021-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工作的通知
2021-04-23  


各教学系(院):

根据省市有关部门的要求,新一年度参保工作已开始(保障时间: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现需组织我院学生集中参保,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参续保对象

参续保申报对象:所有在我院就读的全日制本科学生(含在籍不在读学生。2021届毕业班学生也可根据学生需求在我院续保一年)。

二、工作流程

1、参续停保手续办理:各系(院)提交参、续、停、拒保名单给学工部,由学工部统一在社保系统上操作(详见第三点及附件1、附件2)——完成时限:2021年4月30日。

2、参续保学生第三代社保卡(市民卡)办理(详见第四点及附件3、附件4,同时在附件1填报相关情况)——完成时限:2021年4月30日。

3、参续保学生绑定一卡通代扣委托并完成保费充值;停拒保学生解绑一卡通代扣委托(详见第五点及附件5、6,同时在附件1填相关情况)——完成时限:2021年5月31日。

三、参保登记(参续停拒保手续办理)

各系(院)按照专业班级实际人数进行核实并填报《诚毅学院2021-2022年度学生参投厦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总库》(附件1)。所有学生无论参、续、停、拒情况,都要填报,不能遗漏(完成时限:2021年4月30日)。附件1名单内 “辅导员”和“学籍状态说明为“?”的,请各系院指定一名负责人落实填报。

参:2020-2021年度未参保,2021-2022年度要补参的学生。

续:2020-2021年度有参保,2021-2022年度要续参的学生。

停:2021届毕业班学生中, 2021-2022年度不再参续保的学生(退学学生也按停保处理)。

拒:2021-2022年度不参、续保的所有非毕业班学生(含上年度已拒保现继续拒保的学生)。辅导员要详细了解拒保学生情况,所有拒保学生须填写附件2《拒保说明书》提交辅导员存档备案(拒保说明书由系院留底,不用提交学工部)。

四、制卡工作(参、续保学生第三代社保卡(市民卡)办理)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厦门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市民卡)换发工作须于2021年完成。为此,我院所有2021-2022年度参、续保学生都将于5月底前完成社保卡换卡手续办理(2020级新生直接办理第三代社保卡,已领到第三代社保卡的同学不重复受理)。

附件1中,“⑤栏”已填写“已制”的学生,表示已办理(有的已领卡,有的未领卡,未领卡将另行通知安排领卡),其他此栏空白的学生,请如实填报,已办理的请打“√”。

“⑤栏”未写有“已制”也未打“√”的学生,请填报⑥、⑦栏。“⑥栏”已导入学费卡信息,若学生无异议则直接默认同卡号换社保卡,若不同意,请个别删除帐号,视为无建行学费卡,须按“⑦栏”附件3流程申领社保卡。“⑥栏”如为空白的参续保学生,同样按附件3流程申领社保卡。

详细社保卡换卡办理操作说明详见附件3(完成时限:2021年4月30日,即4月30日前所有参续保学生,均须完成社保卡换卡的登记申报工作)。

在2020级新生制作第三代社保卡过程中,存在部分学生因同时参加了非厦门市地区的社保或未成年人,导致厦门市第三代社保卡无法制卡成功(名单详见附件4),名单内有异地社保的学生请拨打所在地区号+12333,先将非厦门市地区社保暂停,方可再次按附件3流程申领厦门市社保卡;未成年学生需要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复印件+所在系院出具在校生证明,于4月30日前报送学工部。

五、缴费工作(一卡通委托代扣手续办理及保费缴交)

(一)参、续保学生绑定一卡通代扣委托并于5月31日前完成保费充值

1、缴费标准:2021社保年度(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标准尚未发布,以市政府公布为准

2、困难生以2020-2021学年学院认定的数据为准(附件5),无需缴交本年度保费(困难生代码363,已导入附件1的“④栏”内),可以不用办理缴费一卡通绑定

3、所有在校参保学生的缴费方式为“个人自缴”,参保学生通过微信公众号“厦门税务”或到银行柜台办理一卡通委托代扣手续。学生的“缴费用户号”详见附件1(2021-2022年度新增参保学生的缴费用户号,请于2021年5月25日后学生自行登录http://xiamen.chinatax.gov.cn/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社保服务——查询缴费——输入身份证号和验证码查询) 。

4、请参续保学生及时关注大学生社保保费通知,并于5月31日前完成保费充值(即在代扣银行卡存足保费金额)。学生登记参保后未缴交保费的学生,将无法享受厦门市大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所产生的后果由学生自行承担。

5、详细缴费操作说明详见附件6,附件6缴费流程阅知情况请登记在附件1的⑧栏处。

(二)停、拒保学生解绑一卡通代扣委托

2021-2022年度要停、拒保的学生,为确保资金安全,请于5月31日前完成一卡通代扣委托的解绑手续。

六、以上要报送学工部的材料:附件1书面+电子栏(注意:附件1的①栏“学生总库信息”的身份证、姓名信息及②栏“2020-2021年度参保情况”这几列为系统导出数据,请勿更改。所有参保、制卡、缴费工作完成情况都要在附件1中体现,提交学工部时,须保持附件1电子档与纸质打印稿信息完全一致,纸质版须加盖系章和骑缝章)。报送时间:2021年4月30日前,以系(院)为单位汇总报送。

七、日常参保与缴费

错过年度集中参保与缴费的学生,可于每月20日-22日向辅导员(以系院为单位向学工部)提出补办参保登记,并于参保次月4日至25日完成缴费(相应制卡和缴费流程与集中参保一致)。

八、有关大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学生商业保险事宜,详见附件7,同时也可查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医疗保险须知》(见学工部网站—办事指南)。

 

附件1:2021-2022年度诚毅学院学生参续停拒保登记总库(请务必详阅通知再填报)

附件2:2021-2022年度诚毅学院学生厦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拒保说明书

附件3:(制卡流程)诚毅学院学生社保卡换卡办理操作说明

附件4:诚毅学院学生2020级新生建行第三代社保卡制卡失败名单

附件5:2020-2021学年诚毅学院困难生名单

附件6:(缴费流程)诚毅学院学生在校学生参保缴费的操作说明

附件7: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医疗保险须知

(以上附件可在政工群共享处下载)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工部

2021年4月22日

附件【1关于2021-2022年度社保参、续、停、拒保有关工作的通知.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软国际互联网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