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教改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就业指导  合作交流  双创教育  校友之家 
共建单位
 就业服务 
 招聘信息 
 就业动态 
 共建单位 
共建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工作>>共建单位>>正文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6-10-27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民保险)的前身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批准,于19491020日在北京西郊民巷108号挂牌成立。作为新中国保险事业的缔造者和开拓者,在60多年的改革发展征程中,始终秉承“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使命,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计民生,提供了全方位、高质量的保险保障和服务,铸就了新中国民族保险业的辉煌。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保险公司,历经了数次重大变革。根据国务院决定,中国人民银行于1996年批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改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并在大陆地区设立三家保险子公司:中保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中保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中保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1998年,根据国务院批复,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进一步重组,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变为一级法人,继承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品牌,沿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名称。20037月,经国务院同意和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发起设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同年,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发起设立了国内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6年更名为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076月,为秉承历史和品牌,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复名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20099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成功改制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从传统国有企业向现代国有控股金融保险集团的重大转变。2012127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完成了H股上市,开创了中管保险集团海外整体上市的先河。

 

目前,中国人民保险旗下拥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香港)有限公司等10多家专业子公司,业务领域涵盖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健康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以及信托、基金等领域,形成了保险金融产业集群和综合经营集团架构,为社会公众和机构团体提供完善的保险金融服务。

 

中国人民保险旗下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内地大型国有金融企业海外上市“第一股”,是亚洲第一大非寿险公众公司;旗下的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致力于为中国最广大民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健康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旗下的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成为国内寿险市场具有突出成长价值的公司;旗下的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业内率先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首创委托、受托、托管三方运作模式,精心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投资理财公司”。

 

近年来,中国人民保险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制定并实施新的发展战略,以巩固和加快发展财产险主业为立业之本,以超常规发展人身保险业务为振兴之策,以开拓资产管理、资本运作等领域为跨越之道,开创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凭借领先技术和综合实力,相继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保险合作伙伴,圆满地完成了为三大盛会保驾护航的重任。自2010年入榜世界《财富》500强以来,中国人民保险排位不断提升,2016年以年营业收入646.1亿美元荣登“世界500强“第119位,在上榜的中国公司中排名第25位,显示出集团强大的整体综合实力。

 

“十二五”期间,中国人民保险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坚定不移地推进新的发展战略,坚持改革重组整合创新,形成了均衡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多元盈利的新格局、面向未来的体制新格局,形成了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体现公司价值的新格局、内控合规创造价值的新格局、以加强党的领导推进科学发展的新格局。系统上下在应对激烈市场竞争中把握住了重大发展机遇,在深化改革重组中释放了改革红利,在强化责任担当中激发了公司的发展活力,中国人民保险改革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十三五”时期,中国人民保险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实施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协同发展、价值增长、国际化和共享发展六大战略,努力把中国人民保险建设成为综合实力雄厚、价值创造突出、集合效应强化、服务品质卓越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保险金融集团,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关闭窗口

中软国际互联网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