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教育教学  教改科研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就业指导  合作交流  双创教育  校友之家 
慧聚中软
 新闻纵横 
 慧聚中软 
 通知通告 
慧聚中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慧聚中软>>正文
立工匠精神 铸软件人才丨2016中国校企合作软件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2016-09-01  

“2016中国校企合作软件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于2016年8月12日在西安隆重召开,大会以各方代表共同发起“用工匠精神培养工程型人才、助力西安建设中国班加罗尔”倡议的方式圆满落幕。

今年是中国校企合作软件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的第七个年头,由中软国际有限公司主办,中软国际教育集团承办。本次会议以“立工匠精神,铸软件人才”为主题,全面总结了中软国际教育部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的实施成果,重点研讨和交流了新形势下校企深度合作的方向和内涵,就不断创新联合培养机制、深入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培养工程型应用型人才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会议还进行了教育部“2016年校企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的签约仪式以及宅客学院高校IT领域开放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成立仪式和中软国际产教融合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教育部有关司局领导、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的相关领导、全国312所高校的40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软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唐振明博士主持开幕并致辞。他指出,软件行业是智力密集型行业,高效的人才供应链为软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中软国际教育集团具有一套完备的应届生招聘培养体系,与500余所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广泛的合作关系,年培训规模超过5万人次,其中有超过3000名应届生进入中软国际,成为整个行业人才梯队建设的重要一环。未来,中软国际拥有西安交大城市学院的资源,更可以与业务深度配合,建设成为以西安为中心的人才培养基地。

图:中软国际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唐振明主持开幕并致辞

西安市政府有关领导专程出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中提到,西安市已初步形成“一核(软件示范区)”、“一轴(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基地)”、“一城(软件新城)”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格局,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100亿。这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大环境的支持、领军企业的推动以及高校人力资源的支撑,综合素质强、数量稳定、专业对口、能力匹配的人才供应,是这个产业生生不息的源泉。讲话还强调,通过政府、高校和企业的共同努力,鼓励包括校企联合培养在内的各种模式并行发展,更加系统地为整个产业输送人才,全面支持西安各个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升级转型。

随后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教育部高教司领导对国创项目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对中软国际、阿里、百度、谷歌、腾讯等共计33家IT行业领先企业参与国创计划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了肯定。中软国际随后与参会嘉宾分享了“中软国际教育部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实施报告”,并同步举行了教育部“2016年校企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立项签约仪式。上午的会议还就“校企深度合作,机制创新、协同育人”这一核心话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图:教育部“2016年校企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立项签约仪式

下午的会议围绕“立工匠精神,铸软件人才”的主题展开,会议从教学、就业、校企合作等多个维度阐述了软件人才培养行业对工匠精神的解读。中软国际进行了题为“以‘工匠精神’研发课件与案例”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高品质的课堂教学和高水准的就业服务,是要靠时间来精心打磨的。工匠精神可以体现在拆解工程案例时的精耕细作,也可以体现在为学生找到理想工作上的持之以恒。各方代表一致认为,真正的工匠精神,应该富有强烈的创新精神。在校企之间开展富有创造性的战略合作,以输出工程型应用型人才作为发展目标,是精益求精和追求极致的深层体现。会议还进行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主题论坛、发布“宅客学院(院校版)”、成立宅客学院高校IT领域开放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签署产教融合合作框架协议等议程。

图:嘉宾论坛“校企深度合作,机制创新、协同育人”

图:嘉宾论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据悉,此次高峰论坛选址西安,别有寓意。一方面,西安高校科研院所众多,科教人才资源丰富,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良好的智力支撑;西安市“一带一路”创新之都的定位及其对软件产业从税收、投资、进出口、政府采购等方面有力的政府扶持,充分地彰显了其打造国际软件名城——中国班加罗尔的信心与实力。另一方面,西安是本次会议主办方中软国际的主要交付基地,中软国际在当地已经形成万人的规模,在依靠核心客户确保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致力于金融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突破,使软件服务产业成为支撑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强劲动力。近期,中软国际通过博通股份重组将全面扎根西安,借助西安独有的地缘优势和自身的技术、管理、服务等优势,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形成企业应用生态,构建和谐的西安软件产业生态链,推动加快西安建设中国班加罗尔的进程。本次会议“用工匠精神培养工程型人才、助力西安建设中国班加罗尔”的倡议,既为本次会议的落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意味着中软国际与西安市全力建设中国班加罗尔正式拉开序幕。

关闭窗口

中软国际互联网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